我如何对我的日子说:我住在你那里,却未曾抚摸你,我周游了你的疆域,却未曾见过你。——博尔赫斯。

语不惊人死不休(205)我啥时候能把见猫当场学猫叫的习惯改了啊?

左岸读书

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想得很美好。殊不知,现实十分残酷,总是不失时机地给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很多人被打了脸,很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醒悟。

    利用已有资源获取幸福感,是驶向理想人生的快车道;闲置可以及时兑现的幸福,则可谓暴殄天物。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不能变成一个鬼,不能说鬼话说谎言,不能在醒来时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张爱玲

    有价值的文章,尽显作者思想光华,会有读你千遍也不厌的快意。而要想吃透文章的精髓,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近在身边,找两个现实的案例演绎一下。这样,文章的精华你获得了,作者的思想,也会溶入你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中。

    当我们背起背包去寻找外面的世界,我们会明白,每个人其实都随时踩在命运的岔道上,只要心念一动,就可以变成另外一个人。

    历尽人心寒漠,才会更加热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强大的心灵康复力,才能与那些不堪之人相周旋!

    杀死知更鸟是一种罪过。而亲手扼杀自我,更是一个人对生命最大的背叛。

    总会有人对他说:拉里,这不可能!拉里回答:哦,你的意思是说,我们铁定能成功?不是……对方纠正拉里:我的意思是说,你死定了。明白了,拉里·佩奇欢天喜地:你是说我们赢定了!

    无论什么人,只要你在活着的时候应付不了生活,就应该一只手挡开点笼罩命运的绝望,同时,另一只手记下在废墟中看到的一切。  ——卡夫卡

情感:

    失望攒多了,心也就死了。从此山高水远,再无他想。

    曾经连互道晚安都要花上半个小时的人,你弄丢了吗?

    婚恋自由的年代,结婚变亲情的都不是真爱,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应该做一辈子恋人才对。

    爱情都是骗人的。你听了不要和他辩论,要知道此人已经习惯了自己是一个蠢货。

    我的灵魂开窍般明白了,一辈子没多长,下辈子不一定能遇上,我们能在一起的时光原来这么短暂,趁还来得及,一定要不留遗憾地爱。

    但凡死缠烂打的人,大都不是真的深爱你,那只是在跟自己赛跑。真正爱你的人,做不到死缠烂打,因为自尊不允许。爱就是把最好的一切给予对方,包括尊严。

    女人真正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然后去享受一段没有猜忌和怀疑的人世风光。但是请记住一点:我可以全然相信自己找的人,也愿意和他一起去面对未来的人生,可是,我绝不会搭上别人和我一起承担,哪怕这人是我的父母!

    相爱时的甜言蜜语,不如分手后的守口如瓶。对已经结束的感情三缄其口,是留给彼此最后的爱意。

    今天爸爸在家自己染头,人到中年了有白头发很正常啊,我就问他“爸,你都快50了还染头发干嘛啊,还想勾搭女人去啊” 我爸说“每次我回老家前都把头发染黑,那样你奶奶看见就会以为我年轻,她也不老了”

    安迪身上就有最值得姑娘们学习的一点:面对未来婆婆,落落大方,不卑不亢,你喜欢我,我淡然受之,你讨厌我,我也无所谓,凡事我只遵从内心而已。在很多婆媳问题上,女人最缺乏的就是一颗淡然处之的平常心。当你不把它当成婚姻生活里最大的问题,它才有可能真的不会成为问题。什么时候,你不会想着要如何取悦婆家人了,什么时候,你不会因为婆家人不喜欢你而耿耿于怀,到处诉苦了,什么时候,你能做到以平常心处之了。

智慧:

    结构化思维的本质是框架。它将搜集到的信息、数据、知识等素材按一定的逻辑进行归总,继而让繁杂的问题简单化,最终结果是透过现象看本质。

    请你不要冒然评价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却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是听闻我做了什么,却不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村上春树说:“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眠空》里说:“死亡是最需要被学习和认识的内容。”甚至有印第安巫师说:“如果让儿童目睹一次葬礼,抚摸死人的尸体,可以驯服孩子内心的浅薄与顽劣不羁,让他获得真正灵魂的成长。”以上四句,穿越时空界限、种族国家,却如出一辙,字字千钧。唯有穿过死亡荫谷,方能品味生命甘露。

    人生的命运,不过是一个循环。跳出命运,才是命运赋予我们的全部意义。

    他人是非,不如不言;人云亦云,不如不言;言而不当,不如不言;旧事重提,不如不言;知而不行,不如不言。

    人类本来有一些奇怪而变化莫测的心弦,只在一种无意的拨动下发音。 平时它们对于最热情最诚恳的呼吁也是沉默而无感觉的,但是后来却因为一个极轻微的偶然接触而起了反应。

    这个世界上过得好的人,大部分是该吃吃,该喝喝,该打扮打扮,该读书读书,追求一定基础的物质,再花钱让自己精神愉悦一下的,做事接地气,经济能独立,不清新也不脱俗的普通人。

    面对批评,我们需要多一点克制,多一点自嘲,这样我们自己才会更加平和,至少不会那么不开心,生活本来就应该开心。反过来,我们在批评其他人的时候,也应当尽力做到就事论事,这样才能让人家更容易接受。

    我们活在一个飞速向前的时代里,往后看的时候,那些曾经闪耀的点要比它们实际上看起来要更为遥远一些。

    有人的地方就与江湖,既然学不来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本事,那就学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功夫,情绪自控力强的人,定不会被上苍辜负,他们的情绪里,始终藏着最大的福气。

观点:

    虽然人品在理由上是至高无上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人品上应当完美无缺。王小波说:“对于一位知识分子来说,成为思维的精英,比成为道德的精英更为重要。”

    应该立了个法,姑娘拒绝三次,继续纠缠的,算是犯罪。

    今天的整个中文互联网基本上被5个APP统治了:微信、微博、淘宝、今日头条、王者荣耀。以前说APP是为了填补人们等电梯、坐公交、等上菜时候的碎片时间,我看现在是反了过来,生活、学习才是在填补这些APP之外的碎片时间。——和菜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社会上一切的事情,非要往最下三滥的地方想才安心。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所有的预想都正确,才能为自己总是“遭冷遇”“不成功”“生活在底层”找到合理开脱,从而也证明了自己机智过人,总有一双洞悉世事的眼睛。——王朔

    俗话说借钱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但凡有点骨气的男人,一般是不太好意思向岳父母开口的,起码我身边那些优秀的事业有成的男人,都不会打岳父母钱袋的主意。也许会和自己的父母开口,但绝不会向岳父母开口,无他,亲疏有别,张不开口,自尊不允许。就我生平所见的拿父母的钱去贴老公或婆家的,真心没找到结局完美的,我的老家到处都是这种鸡飞狗跳的事。——晚情

    过去肯定很多人的想:等我们强大了,打进世界杯;现在或许有些人说:等我们强大了,承办世界杯;而未来则应该是:等我们强大了,特么取消世界杯!——@光远看经济

    西游记的5人团队,分别代表了马斯诺5个层次的需求。八戒的需求是生理,沙僧的 需求是安全,白龙的需求是归属,唐僧的需求是荣誉,悟空的需求是实现自我价值 。所以他们取经的目的、需求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所以一路上的行为,就很好理解了。

    真正能够让你成就人生的事业,一定具备这样三个特点:第一是你的力所能及,干起来不太费力那种。第二是你的兴趣点,一干起来就忘乎所以,嗨到不要不要的那种。第三是不是你的幸福所向,你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否怀有初恋般的热情,宗教般的信仰。

    “思维模型”就是我们大脑中已经固化的“套路”和“惯性”。人类的日常决策中,仅有1%的理性决策。剩下的,多半是被自己的惯性所绑架的直觉。能否抛开直觉,提纯出现象背后的本质,是普通人和顶级高手的区别。普通人做事跟着感觉走,只看表面现象,靠的是不经反省的惯性动作;而顶级高手则有更强的抽象能力,把时间用在研究规律上,不断矫正自己的思维模型。

    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她很幸运,三十多岁了家里不催婚,她给的理由是因为她父母的恋爱经验都很丰富,这在那一代人中很少有。我觉得有一点道理, 大多数人很烦逼婚催婚是因为明明自己生活状态平衡地好好的,节奏很舒服,却会被未曾经历过什么爱情生活的长辈们叨叨,教育你婚姻的重要性,开导你不要太挑,指点你主动出击,给你支烂招外加情感绑架。近二十年来,年轻一代的见识和经历,和上一辈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当你遇到上一辈人用过来人的口气教育你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个判断,他们是否真的有相关的经验,那个所谓的经验,在这个时代是否有参照意义。 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学会相信自己的判断,并为结果负责。

心理:

    我们追剧自带了上帝视角。

    有些人,晚上不怎么玩游戏,又没看书做事,也没谈恋爱,还没人聊天,但却总是在熬夜。

    你看到的只是你想看到的。当一个人内心充满某种情绪时,心里就会带上强烈的个人偏好暗示,继而会导致主体从客体中去佐证。

    真正优秀的人,自有能力说话,不需要刻意去贬低别人,也不会用田忌赛马的智慧去玩掩耳盗铃的把戏来自我安慰,这反而显得有些心虚。

    社交的起因在于人们生活的单调和空虚。社交的需要驱使他们来到一起,但各自具有的许多令人厌憎的品行又驱使他们分开。终于,他们找到了能彼此容忍的适当距离,那就是礼貌。  ——叔本华

    人性中,有很艰涩的一面。你越弱小,坏人越多。在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时,最容易遇到坏人。对伤害你的人要有这样的心态——不会恨你,也不原谅。我的人生,与你无关。你心中的一切,就是你的未来。

    讲话时最容易出现的七种错误,① 传递八卦,② 随意评判他人,③ 负能量满满,④ 无休止的抱怨,⑤ 用各种借口推卸责任和过错,⑥ 粉饰事实与夸大其词,⑦ 固执己见,自说自话

    人在焦虑的时候,往往不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而是回避让你焦虑的源头。有一个做运动软件的朋友就告诉我:千万不要催用户运动。一催,他们就卸载。

    多年以来,一直被两种心态困扰:第一,明明没什么钱,却总感觉自己马上就要一夜暴富了。第二,明明一事无成,却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老觉得自己很有品味很高级。

    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批评的方式,而是我们面对批评的方式。一般人的习惯,是把指责人格化,也叫“对号入座”,把对问题的指责理解为对自己的指责,或者勃然大怒,或者置之不理。充其量,是“我们欢迎建设性的批评,不欢迎恶意的批评”。

教育:

    我生小宝的时候,我妈当着大宝的面说以后吃的玩的东西都要分妹妹一半,大宝难过的都快哭了。我略有气愤的对我妈说什么叫分一半,是全部都买两份,我生得起就养得起,大宝的脸色这才好一点~

    我朋友,家境富裕工作收入高。刚生完娃,来问我:“要怎样教育,才能让我儿子知道赚钱不容易呢?”我反问她:“你赚钱明明很容易啊为什么要对孩子说谎。”

    你好不容易来到城市打拼,有了一点钱,却总在教孩子种田,你成长得这么慢,对得起孩子吗?

    未经你同意,就擅自把你带到这世界,不好意思。你开口叫“爸”那一瞬间,爸爸终于成了男人。第一次当你爸爸,经验不是很丰富。如果有让你不高兴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教。

    《孟子》的思想核心是“心性”二字。简单来说即是:培植自己的心灵,就可以由内而外地影响世界。所谓“内圣外王”,就是这个意思。后来的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都是这个理论的翻版再造。所以,读懂《孟子》,是通往这些后世思想的便捷门径。

    知识这个词,看似简单,却是哲学上的高危命题。不知几多认知大师,生生被这个词搞到疯掉。知识分有效知识,惰性知识,分简单知识和复杂知识,分共有知识和独享知识,分具体知识和抽象知识,分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知识甚至还有隐性维度。知识,不过就是知其然,识其理!

    道理是知识的总结,知识是道理的原理。听闻道理,需要认真思考道理运行的知识机理,而后才能欣然行动。学习知识,总结知识的应用法则,才能知人所不能知,察人所不能察。才会成为明理并奉行实践的明白人。

    所有人的目标,不过是三个阶段,学习准备期,艰难成长期,开花结果期。准备期你要想好求教多少人,学习多少技能,读哪些方面的书。成长期就要如蔡志忠那样,凝神专注,要做到电烤炉把脚烤得熟透而浑然无觉——当你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就会发现,烤熟自己的脚真的不难。

    任何打着国家兜底旗号的理财都不要轻信。国家不会随便给理财产品撑腰,有红头文件也不行,有领导合影更不行,哪怕号称去鸟巢开会依然不行。在银行买理财,和买银行的理财,是两码事。有不法分子会钻银行的漏洞或打着银行的旗号行骗。要买到银行确实在销售的正规产品,不能让钱进了骗子的口袋。

    故事都是“人物驱动的”。有些书读过之后久久不能自拔,而有些书读过之后,毫无印象。为什么久久不能自拔?是因为你爱上了书中的某一个人物。为什么毫无印象?也是因为人物没有打动你。

成长:

    他们赢过一般人,不是赢在特别聪明,而是赢在不浪费时间精力,专注重要的选择,然后保有正确选择的成果。种了一棵苹果树,就好好把它养大。而不是两个月后拔掉,再种一棵梨树。这种选择,就是所谓的垃圾选择:你忙忙碌碌,成效极低,还不如不做。

    如果我实在是很珍惜你,我想一直和你做朋友,一直做下去,那么我希望在明天更好的我的身边,是一个更好的你。——姜思达

    一个东西想要流行,要经历三个阶段——提供价值,让价值具备通用性,让价值上升为一种文化,反过来又强化价值本身。

    张爱玲的一生,与我们的最大不同,就是她的一生是彻底自控的。她说:“我不太依照别人的标准生活。”她一生都在为自己而活。虽然每一个选择都很任性,但每一个选择都忠于她自己的灵魂。她的人生是一种极致——自由和尊严的极致。

    一定要记住,不管别人尊不尊重你,起码你自己要尊重自己,如果连你自己都轻视自己,别人怎么可能尊重你?人必自轻而后人轻之,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你的底气不足,你的委曲求全,就等于告诉别人:我是个收入低的女人,思想于经济都不独立,你们快来欺负我吧!你勾起了别人心中的恶,怎么能不来欺负你呢?

    蔡志忠说:我很早就体悟到,打开门,走出去,是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你们昨天打开门,知道要来这里。我们开车上高速公路,是知道自己要去的目的地。而人生这麽大的旅程,99%人却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是什么。厉害的人很早就非常确定他们的目的地,然后一心朝向那个地方走。

    如今你正青春年少,可一晃便步入中年,但要想弄明白,是什么时候从一个阶段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实非易事。紧接着就老了,而你却几乎浑然不知自己是如何变老的。——多丽丝·莱辛

    一个武学天才,自小苦练多年,终于华山论剑一剑封神,然后眼睁睁看着原子弹直接把整个华山平了……柯洁阿法狗之战就是这样。非战之罪,是时代变了。

    Google高开高走,玩的是阿尔发狗。最近阿尔发狗把天才棋手柯洁虐成狗。人工智能,阿尔发狗只是拉里·佩奇带给世界的诸多玩具之一。余者如敞蓬飞车、如无人驾驶的汽车与自行车,甚至还有——时间机器!拉里·佩奇什么都敢想,什么怪事都敢做。——只因从未有人敢对他说:这个想法太蠢了!

    你是不是也这样:每隔一段时间就习惯性崩溃又习惯性自愈,好像在为生活制造悬念和波澜。

思辨:

    人无法纠正婚姻的错误,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人无行动力,软弱,从众;二是人无生存能力,婚姻与爱无关,只是为了活着;三是环境太过残酷,为爱、为自由离婚,将被舆论与现实杀死,下场更惨。

    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漠视。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不再尝试。好人的反义词不是坏人,而是那些冷漠的旁观者。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这背后的道理,则是一个跨学科的概念“对称性破缺”。当我们长大,我们认识到善恶真假并非对立,我们需要在新的层次上去构建概念框架,而这首先需要意识到爱与恨的对立是大脑为了偷懒构造出来的虚假对称性,漠视是超越了爱恨的一个更高层次的概念,而能用一个更具概括性的概念去涵盖看似矛盾的两级,则是走出无知的第一步。

    人品是一个人在可控局面中自然表现出来的各种倾向的总和,而不是以极端情况下的反应作唯一判断;判断一个人的人品,不是看他好起来做什么好事,而是看他坏起来不做什么坏事。

    亲爱的,如果一个人愿意付出一切来爱你,包括他的原则、底线、人品、道德,请记住一定要远离他,哪怕他真的愿意为你做任何事。因为,当你是他追求的目标时,他可以牺牲其他所有人的利益。那么,如果未来有一天,他最重视的人不是你了,他会牺牲你的所有利益来取悦别人。这世上,没有底线的人最可怕。

    反智主义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对於智性(intellect)、知识的反对或怀疑,认为智性或知识对於人生有害而无益。另一种则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怀疑和鄙视。对未知的第一反应不是探索,而是恐惧的迷信权威,迷信的反而不是领域权威,而只是传播权威。把鸡汤当做世间真理,却不愿意多看几本书,关键你还不能提醒他。把来历不明的文章当做养生宝典,而将真正的医生之话当做耳旁风。

    真相远比你想象的简单,只要你不逃避,只要你不寻找理由。冲突是你生造出来的,只是因为面对实相你无法接受,期望解释或改变而已。——德鲁伊

    心理学上提过费斯汀格法则,说的是: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一个真正的生活智者,在他遇到麻烦时,他会先处理情绪,后处理事情,因为他心里十分清楚,情绪若处理不好,麻烦只会变得更麻烦。

    当你觉得自己永远正确,永远有理时。你离不幸也就不远了,任何时候,一个女人若肯客观理智地看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她的生活总不至于差到哪里去。而那些被公众号惯坏的姑娘,却不明白,公众号可以惯着你,生活却不会惯着你!——晚情

    命运始终掌握于我手,我要的答案,也只能自己去拿到,不可能经由别人告知我,到底我活着是为了什么。假如可以不怪责他人,而学会从自我探究原因,也许生命就真的不一样了。如果说,过去的人们因为生活在一个被要求千篇一律的社会,而被迫压抑了自己的内心,那么,在个性解放被崇尚的今天,为什么还要戴着面具生活呢?难道不应该打破那些桎梏?

    人生应当看清,看透,不说破。看清需要智慧,看透需要阅历,不说破则需要一种胸襟。一个人,倘若能通过自己的体悟,看清这个世界;并且能够通过自己的细致拿捏,将事物看破而不说破,他的人生,定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此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幽默:

    我写1984是为了警示世人,不是TMD操作说明。——乔治奥威尔

    “为什么人会相信星座呢?”“不怪星座难道怪自己?”

    早起看见一句话,不孝有三,在长辈群里辟谣为大。笑精神了。

    有没有可能那些古希腊的雕像都是美杜莎的杰作呢?

    我啥时候能把见猫当场学猫叫的习惯改了啊?——可是,我为什么要改呢?

    韭菜这种植物,不割,它们会膨胀成焦虑的中产阶级。

    今天电梯里领导问我为啥不找对象,一时脑抽回了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现在的姑娘们也太会聊了,刚听见俩女生对话,一个说:“你这么好看大清早见到你我好开心啊~”另一个翻着白眼说:“可我见到你很不开心,你那么瘦~”试问和谐校园怎么构建?这就是活生生的案例啊!

    昨天,和老婆到野外找刺激,正戏还没开始,这小娘们向我撒起了娇, 老婆:“老公,我不要你戴套。”我:“不行啊老婆,戴套安全!”老婆:“我不要,戴套不刺激。”我:“不行,不行,不戴套,我坚持不了一分钟就会受不了的!”老婆:“无能,孬种”我:“我靠,老婆,你别站着说话不嫌腰疼,这么大一个马蜂窝,不用麻袋套住头,谁敢捅呀!”

    我爸跟我讲:“我花了大把的银子供你上学,要是高考考砸了小心我打断你的腿!”等到开高考动员大会,班级抽签选家长代表,选了我跟学习委员的家长参加。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班主任说家长代表每个人唱一首歌送给自己的孩子,给他们加油打气。学习委员她妈妈唱了一首《我相信》,我爸唱了一首《祝你平安》。

推书:

    波伏娃的《第二性》,《第二性》对于一个女人的成长,完全是一种思想上的重构。她能带给你一种前所未有的清醒。这种清醒不但是对外界现实的清醒认识,更是对自己的自省和对生命的重新审视。真实的、永恒的、最高级的快乐,只能从三样东西中取得:工作、自我克制和爱。波伏娃,她出生在一个极为保守的天主教家庭,但却在19岁就宣称:我绝不让我的生命屈从于他人的意志。她是萨特的终身伴侣,虽然共同生活了51年,却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孩子,因为“我们认为,按照我们的信念行事,认可这种非正式的婚姻状态,是合乎道德的。”

    沈复的《浮生六记》,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闲来静处,且将诗酒猖狂,唱一曲归来未晚,歌一调湖海茫茫。逢时遇景,拾翠寻芳。约几个知心密友,到野外溪旁,或琴棋适性,或曲水流觞;或说些善因果报,或论些今古兴亡;看花枝堆锦绣,听鸟语弄笙簧。一任他人情反复,世态炎凉,优游闲岁月,潇洒度时光。

评论
热度 ( 4 )

© 越遥远,越向往。 | Powered by LOFTER